image host

日前,非常榮幸有這難得的機會一同參與T客邦與英霸聲學共同舉辦的【XROUND音感體驗會】,現場親身體驗 XPUMP Premium 及 XROUND AERO 兩款裝置,如果對於音感極度要求的朋友們,歡迎參考以下由我親身體驗的簡單分享,話不多說 … 走~咱們看下去。

個人親身體驗「視聽娛樂」新利器(以下部分畫面擷取引用自網路影音串流平台,其原始著作權、版權、肖像權皆為其本人或相關單位所有,如有冒犯,敬請告知)

image host

▲週末到了~戶外動輒36~37度的酷熱高溫,這麼熱的天氣哪都不想出去!這時候,在家吹著舒服冷氣,喝杯冷飲特調,輕輕鬆鬆度過熱呼呼的午後豈不快哉!?這時候請出 XPUMP Premium 連接日常工作用的愛機 Apple Macbook Pro 15” 透過系統預置切換至 XPUMP Premium 立馬搖身一變成為外接音效卡藉由 USB 介面傳輸音源訊號並且同時提供對內建鋰電池進行充電(這是 XPUMP Premium 2代比起前一代產品XPUMP僅有USB充電的最大差異)。

image host

▲系統偏好設定將音源輸出切換為 XPUMP Premium,Mac / Win 平台皆可將之視為外接音效卡做動。

image host

▲先來聽看音樂MV吧~最近,蠻喜歡聽有香港鐵肺小歌后稱號的鄧紫棋她一系列的歌曲,找到 youtube 線上串流影音的 HD 影音來源播放。在筆電上直接Bypass (無音效處理)模式播出,個人聆聽感覺就比較一般般的流行音樂,經由XPUMP Premium處理後Studio (白燈,細節增強模式)播出,就有很顯著的差異!可以聆聽到更多的細節,人聲與樂器、音場的通透感比較明顯。

image host

▲在切換至Cinema (橘燈,劇院音效模式,全面增強)模式,音場瞬間再度提昇許多,整體感覺更有氣勢磅礡般的劇院效果,將鐵肺小歌后-鄧紫棋的好嗓音,做更加完美的演繹。喜歡鄧紫棋的朋友們也要多多支持她喔~

image host image host

▲除了鄧紫棋的音樂外,個人也很喜歡外國歌手-艾黛兒的音樂,一曲 Hello 更是久聽不厭~XPUMP Premium 用Studio (白燈,細節增強模式)聽歌手演唱的細節,Cinema (橘燈,劇院音效模式,全面增強)模式聆聽有如劇院般氣勢磅礡的演唱效果,真是過癮!

image host image host

▲歌神-張學友演唱會的票一直是最難買的!搶購了好些年,屢屢秒殺售完搶不著~現在,有了 XPUMP Premium 加持,看看官方發售的演唱會現場實況藍光BD也算能解我心理的遺珠之憾了… 下回,繼續努力搶票吧!

image host image host image host

▲上圖 / Bypass (無音效處理)、中圖 / Studio (白燈,細節增強模式)、下圖 / Cinema (橘燈,劇院音效模式,全面增強)

image host

▲除了,聽歌、看演唱會實況外,我還要分享的是「怒火特攻隊」這部電影,理由何在!?無非,我就是裝甲兵,一日甲兵、終身甲兵。在這部電影當中,有許多砲戰火炮射擊、子彈飛行的場景特效,適巧得以發揮 XPUMP Premium 的音訊強化處理效果,觀賞的同時,彷彿人就親臨現場般的真實,子彈飛行路徑的音場感受,當下就能聽音辯位,一身的裝甲兵魂又再度被喚醒~一旦領教過 XPUMP Premium 的音訊強化處理,我想我是回不去了!就算接上普普的一般喇叭設備,也能明顯感受到音質提昇的效果,那更何況是家中貴貴的視聽音響組合呢?

image host image host image host

▲劇院音效模式,全面增強模式給它催落去!砲彈紛飛、子彈呼嘯的交織火網,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讓我這老裝甲兵不自主地,邊看邊喊出當年的射擊口令「射手、穿甲彈、八百、放!」一整個熱血瞬間沸騰起來!由於,我那2.1聲道喇叭老了,總嫌稍有力不從心,給它同場加映:如果以Cinema 模式配上 AERO 入耳式耳機體驗,更可以感受到 M4 雪曼戰車的行駛聲透過 XPUMP 加強後讓行駛聲音更立體,就連履帶行駛時發出嘰嘰的聲音,藉由低頻加強後感覺就像是戰車從身旁駛過。飛機呼嘯飛過的聲音定位更加明確,槍砲打到戰車裝甲跳彈的聲音更加真實有力。這 1 + 1 的加成效果,朋友們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image host

▲怒火特攻隊劇照:M4 雪曼戰車(圖片來源: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image host image host

▲個人娛樂推薦:戰艦世界。基於,昔日職業軍人的生活,雖然我是裝甲兵科,但是一旦進入戰艦世界,擔任起一艦之長,指揮全艦航向偉大的航道 …. 海賊王,歐~不不不,是驅逐來犯敵艦!!我可是海上小英雄的呢~打 GAME 就務必要切到 Cinema (橘燈,劇院音效模式,全面增強)。帶上 AERO入耳式耳機聽音辯位,不用一直盯著螢幕上的雷達圖,就可以仔細聽出飛彈、艦砲、魚雷,甚至是遠遠飛來的轟炸機隊的方位,在電競的領域,也有不少的加分呢!

以上,洋洋灑灑的個人體驗分享,介紹給大家~那這麼威的產品究竟又是如何呢!?接著,就來實地開箱介紹一下吧!

image host

▲【3D智慧音效處理器】XPUMP Premium 這可是 FlyingV 募資時搭配著XROUND AERO 耳機共同總募得超過 1600 萬新台幣的亮眼成績!


XPUMP Premium 規格

image host

image host

▲XPUMP Premium 包裝盒背面,簡單的圖文描述 XPUMP Premium 的主要特色。內盒正面上印著各種顏色,類似音頻高低交錯的圖形,所以在抽開時,便會有音頻波動的視覺呈現,就包裝設計來說頗為特色,其設計理念也花了不少功夫。

image host

▲XPUMP Premium 內盒抽開後就可以打開看到本文這次的主角,以兩個三角柱狀包裝結構為一個長方體,一邊是放配件、說明書,另一邊則是放置 XPUMP Premium。另一個小巧思:包裝覆蓋的透明塑膠蓋,分別把各部位的名稱、功能清清楚楚的標示清楚,使用者一眼就能快速輕易上手操作。

image host image host

▲XPUMP Premium 另一邊三角柱體包裝盒,上面鍘了撕線!是的~開啟方法正是將之開啟,裡頭放置了Micro USB線*1、3.5mm(公) to 3.5mm(公)音源線*1、中文、英文、日文說明書、隨身攜行袋。

image host image host image host

▲XPUMP Premium 左邊圓鈕: XROUND 智慧音效模式切換鍵

產品正面圓圈設計的開關是用來控制音效模式,總共有三個模式。可以單純就是聽音樂可切至 Studio(白燈,細節增強模式),將聲音細節強化一些。若想要環場體驗感或是聲音細節強化最大化,就切至 Cinema(橘燈,劇院音效模式)。

  • Bypass(無音效處理)
  • Studio(白燈,細節增強模式)
  • Cinema(橘燈,劇院音效模式,全面增強)

image host

▲XPUMP Premium 按鈕非常簡潔,音量增減鍵以及輸出模式選擇鈕調整由喇叭輸出(向左)或是耳機輸出(向右),置中為關機。

image host

▲XPUMP Premium一個USB音源輸入接口,3.5mm音源輸出以及輸入接口。音源輸出可以接喇叭,音響擴大器或是汽車音響等設備。

聊聊XPUMP定位 / 用途

在體驗會現場聆聽英霸聲學公司的專業講師,講述了產品開發的心路歷程與產品定位與用途訴求。其中提到了 DAC / DSP 等專有名詞,這邊特地 google 了一下,分享給朋友們瞭解,一方面也給自個兒充實充實一下知識。

DAC就是數位類比轉換器(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通常目前常撥放之音源都是數位形式,例如利用 Spotify 以及 Youtube 播放音樂或是自行下載之音樂檔案,這些都是數位音源。透過 DAC 的晶片才能將數位訊號轉換成你所聽到的類比聲音,一般的手機跟電腦都有此晶片。又 DAC 的好壞也會決定聲音呈現的效果,好的電競筆電會用較好的 DAC 晶片。而市面上的外接 DAC 大多是 USB 形式,直接 bypass 內部晶片,走外接晶片形式處理音源。

DSP則是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也就是在 DAC 之前先處理音源,套上想要做的效果,例如調整音場,高中低頻音源處理等等。

XPUMP的定位為DSP,目標是希望讓消費者於遊戲,音樂以及電影娛樂時都能有更好的體驗(這點講師特別重點提到強調)。重點著墨在讓音場更寬闊,從原本的 2D 到 3D 的聽覺感受,以及讓聲音定位更明確,特別是針對 FPS 遊戲體驗。XROUND 非常好的將 XPUMP 定位在一個沒有被完全滿足的市場,那就是用很低的價格就能滿足多種情境都能享受美好音效的沉浸體驗。XPUMP 如何創造 VR 級的實境音效 XROUND 有別於以往的聲音增強技術僅止於平面 2D 增強,XPUMP Premium 透過專利演算技術 XROUND™ 將聲音動態模擬成 3D 音場,創造出環繞全景聲的深度與廣度。

image host image host

▲另一個主角登場:XROUND AERO 入耳式耳機。AERO 拿到 Hi-Res 認證,採用 Titanium coated Drive(鍍鈦PET震膜)。以三千元價位以下的耳機來說,真的少數能拿到 Hi-Res 認證,實屬少矣。

image host

▲打開外包裝可以看到耳機以及硬殼還有說明書。而硬殼包是不錯的收納方式,不僅防刮也防壓,方便收納保護。

image host image host

▲耳塞設計:兩種耳塞選擇讓不同情境使用者使用

放在硬殼收納盒裡面的則還有包含耳機上的耳塞共六組,其中兩種不同顏色之耳塞各三組不同大小。一款耳塞(內圈黃色),為特別使用雙層耳塞架構內外不同厚度與顏色的設計,提供低音震撼力大的聽覺感受,而純黑色的耳塞,則提供中高頻細緻、層次感分明且音場寬廣的音色。大多市面上的都是純色黑色 TPE 耳塞為主。

image host

▲耳機線材細節:六芯線設計讓串音效應降低,音樂方向性與空間感加強

此外也可以注意到 AERO 接線頭較粗,主要是參考了旗艦耳機的設計方式,採用少數的六芯線接頭(麥克風加上左右聲道並且各自都有接地線,共六條線),減少左右聲道之間的聲音干擾(串音)。一般市面上的耳機大多是 3芯或是 5芯,會造成有些聲道有線路共用問題。因此 XROUND 將各聲道都獨立開來就能減少了串音的影響。實際音樂表現上方向性更好的原因之一。

image host

實際聆聽感受:視聽體驗

這類聽感體驗的心得是很主觀的!個人所喜好並不一定為他人所認同,以下僅就個人觀感分享提供朋友們參考參考。

此回體驗的重點在於視聽體驗上頭,

聆聽音樂感受:

串流音樂的流行,例如:Spotify 等等,難免會有某些程度的減損,經由XPUMP Premium + XROUND AERO 組合成功的滿足了三種情境的使用者需求,或許可以推薦給剛剛入門的朋友們做一選擇,有了 Hi-Res 認證加持,還有募資平台高達 1600萬元支持的鐵證支持,在此~推薦給大家,謝謝賞文。

原廠提供 DEMO 影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PUMP Premium XROUND AERO
    全站熱搜

    A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