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回泰國水患造成資訊界玩家們的一陣錯愕!硬碟廠商紛紛調高傳統硬碟售價,讓電腦玩家們紛紛下不了手!但另一個層面,此時固態硬碟的技術與產能,來到了一個純熟、穩定的時代。因此,價格與效能達到玩家們的期待,不少效能玩家便投入「SSD 固態硬碟」的懷抱,享受固態硬碟所帶來的高速生活新體驗。

然而,在玩家實際應用上,SSD除了高速與抗震以外,也有許多令人怯步的問題存在,尤其以效能降低、資料穩定性、以及壽命問題,最為使用者所詬病!今天要為朋友們分享PLEXTOR專為M5 Pro玩家所推出最新1.02版韌體,還幫韌體取了一個名字為 ”Xtreme” ,以下就簡稱:Xtreme。文中將帶出針對這些問題所做的測試結果!讓我們一塊來瞧瞧升級為 “Xtreme” 版韌體的M5 Pro,究竟有何特別能耐之處吧!


▲ Xtreme版包裝,採用藍色頗富科技感覺的銀箔紙印刷,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這個大大的特別標示「100,000 IOPS Reaching 隨機讀取高達 100,000 IOPS」以及 7mm 輕薄的厚度,可以適合各種輕薄筆電的安裝。
註:廠商這次提供的Xtreme版包裝圖樣,據了解並非最後的包裝圖樣。正式上市的外盒會多加 “Xtreme” 的字樣,意在強調此M5 Pro SSD 已經搭載最新 Xtreme版韌體。


M5 Pro 為SATA 6Gb/s介面並內建DDR3 512MB快取記憶體,使用Toshiba的19奈米製程Toggle NAND Flash MLC顆粒,提供高速、省電、壽命更長的記憶體元件快閃記憶體,並搭配最新Marvell 88SS9187雙核心伺服器級控制器,可以在高速資料讀寫的運作中,有效處同時理各種演算應用,來維持固態硬碟應有最高的效能。此外在韌體部分,PLEXTOR加載了多項獨家技術,如即時還原技術、全區式抹寫補償技術與Bad Block Management演算法(官方介紹資料)。

▲M5 Pro SSD Xtreme 256GB包裝盒背面,硬體規格諸元:
◎介面:SATA 6Gb/s,相容於SATA 3Gb/s、SATA 1.5Gb/s
◎快取:512MB DDR
◎讀寫速度 (Windows NTFS 格式):


▲M5 Pro SSD Xtreme包裝盒內容物:M5 Pro 2.5” SSD本體、3.5” HD擴充架、螺絲、軟體下載序號、說明書

▲M5 Pro SSD本體,超輕薄的 7mm 厚度,大、小筆電或是輕薄筆電,通通都裝得下。此外,隨包裝附贈的 3.5” 硬碟架,更可以輕輕鬆鬆安裝到桌機裡當高速系統碟呢!

看完了外觀與包裝內容物後,還是趕緊來試試Xtreme版韌體的能耐!接著~來瞧瞧上機測試篇:
◎測試平台:
MB:GA-Z68MA-D2H-B3
CPU:i7-3770.3.40GHz
RAM:16GB DDR3 1333(4GBx4)
系統碟:WD SATA III 1TB 7200轉 黑標
OS:Windows 7 Professional 64bit SP1

由於,在測試過程中,友人又拿來一個尚未升級 Xtreme版韌體的M5 Pro SSD,讓筆者好好的比較一番更新前後的差異,於是~讓我們歡迎 M5 Pro 登場!進行【M5 Pro Xtreme (新版)】 V.S 【M5 Pro (舊版)】大PK


初始(initial)數據:SSD在剛出廠時的效能往往是最好的,因為這時候的SSD是最”乾淨”的!所以,Clean Drive Test 來一下!「AS SSD 1.6.4237.30508」這軟體有很多網友評論,測試後往往是數據最「難看」的一個,或許也可以解讀成…最真實的數據吧!

當SSD使用越久,效能降低一直是SSD的罩門,這是因為SSD從空機(稱之Clean Drive State)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會因為資料區塊的堆疊而讓效能降低(稱之Dirty Drive State),而這樣的過程PLEXTOR是靠著即時還原技術的特有演算法來最佳化區塊記錄方式並且自動清除不需要的多餘資料,因此可以在儲存大量資料的狀態下維持與空機相同的效能此外還有全區式抹寫補償技術(Global Wear Leveling),可以減少跟平均空白區塊與頻繁寫入區塊的寫入次數,讓使用壽命可以一舉超過10年以上,加上M5 Pro 擁有 True Speed 技術,透過獨家韌體可以減低因為資料堆積使得效能遞減、傳速降低的問題,那怕是在 Drity 狀況下,也不掉速!況且, M5 Pro的特殊超能力可是擁有經過隨機讀寫:100,000 / 88,000 IOPS、 連續讀寫: 540/ 470 MB/s的優異表現呢!

◎Dirty Drive Test
Xtreme / M5 Pro 各自反覆拷貝、刪除覆寫三次,總計 11330 個圖片檔案、104個檔案夾 = 139GB,佔總容量 59%測試。 









◎總結歸納:
經過一連串反覆試煉Xtreme版韌體的M5 Pro,筆者認同官方說明的特色:
※超能力:隨機讀寫: 100,000/ 88,000 IOPS、連續讀寫: 540/ 470 MB/s,基本上與本試驗數據相去不遠。
※超安心:支援ECC解錯能力,最高達128 bits隨機解錯,搭配最高等級加密標準AES-256bit 保障資料安全。
※超耐力:500小時嚴格耐力測試,MTBF高達240萬小時。有官方的試驗背書,加上別家沒有的長達五年保固!可以用的放心。
經過了解 POLEXTOR 對於 M5 Pro 的嚴格測試,著實讓人放心不少!
●Plextor SSD 必需經過層層的嚴格耐力測試才可量產,量產前會同時測試400台SSD,持續測試500小時,透過同時間大量的測試,方可出貨。
●48hr 持續讀寫測試,持續2天跑4K 檔案持續讀寫測試,測試過程中不得有任何一台出現藍屏或黑屏。
●4000 times Idle test – 睡眠與休眠測試,持續讀寫24小時後, 進入S3 睡眠狀態30分鐘後喚醒,總共來回測4000次,測試過程中不得有任何一台出現藍屏或黑屏。
●250 times Power Cycle – 冷暖開機測試,持續冷開機及暖開機250次,不能有任可一台出現Error。
●新版Xtreme韌體的表現 比起 前一版的韌體 效能再進化,使用最新版Marvell 88SS9187 晶片,速度更快!品質更穩!

如此嚴苛的對待自家產品,筆者認為這絕對是消費使用者之福啊!獨家 True Speed技術與絕對有誠意的五年保固,放眼業界應該也無人能出其右,下一台 SSD 固態硬碟的選擇,筆者當然依舊還是會選擇「PLEXTOR SSD」系列產品的,在此分享給大家。

POLEXTOR M5 Pro 產品介紹:http://www.goplextor.com/tw/m5pro/

◎附註:
以上測試數據,皆為筆者個人測試環境因素所呈現結果,數據僅供參考,絕不代表任何官方產品真實狀況,謝謝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