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還在擔心氣象報告說:東部、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雨呢~沒想到昨天竟是難得的好天氣!趁著天氣還不錯,想說愛駒還沒去過東部地區,於是邀集家人便出發前往目的地 - 「南方澳」。上了安坑交流道直奔宜蘭國道五號蔣渭水公路而去~週六早上11點的路況還算正常,或許車流較少跟油價飆漲高居不下有點關係吧!國道五號以隧道見長聞名。其中雪山隧道(Hsuehshan Tunnel),位在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五號,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之間,隧道全長12.9公里,雪山隧道正式於2006年6月16日通車啟用,比預估的1998年足足晚了8年。雪山隧道是台灣最長的公路隧道,也是亞洲最長的公路隧道,同時在世界的公路隧道中排行第5名。只是喔!走雪隧真的要拜託那些路隊長們,請遵循儀控中心引導吧~車距保持正常、車速在速限內,那又何必怕被開單告發呢?不僅龜速又將車距拉長到3~5百公尺之遙,有必要這樣嗎?

經過了大約1小時的路程,從中和抵達了宜蘭南方澳,好久沒有看到大海了~而且是真正的太平洋。霎時心情也變得開闊了起來~我們橫過跨港大橋前往豆腐岬健行,品嚐了當地的名產小吃 - 「飛虎魚丸(飛烏虎魚丸 << 鬼頭刀 啦)」愛我們最喜歡的新鮮烤魷魚後,就去港區散步健行、逛逛魚市。漁船紛紛進港,帶回來了大量的魚貨,真叫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大開眼界,看到不少從未見過的魚種呢! 漁港的旁邊就是一間香火鼎盛,討海人的守護神,供奉著金媽祖、玉媽祖的南方澳南天宮。這裡同時也是先前三立八點檔「天下第一味」的拍片場景。
南方澳南天宮官方網站介紹:(圖文來源處)
南方澳居民以捕漁為主,靠靠海維生,1946年居民因感念媽祖顯靈相救,遂於1950年臘月採南式宮殿造型籌建南天宮媽祖廟,1952年完成大殿,1956年(民國45年)11月18日全廟落成。成為居民信仰的生活中心。

民國40年曾重建,並於民國79年(西元1990)年加以擴建。 宜蘭縣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信徒遍佈全臺,七十九年成立「金媽祖會」,廣邀信眾共籌打造基金, 以203.8公斤純金(價值台幣8千萬)與二十幾名師傅,打造高6尺3吋金媽祖神像,為全台第一個打造金媽祖的廟。經過一年多的設計打造,終於在八十四年九月十日,子時,為這尊金媽祖舉行安座大典,現安於廟的三樓。

八十九年在二樓安座5公噸重的玉媽祖神像,亦是另一項雕塑技超的藝術品結晶,很值得遊客朝拜探奇。後續又從湄州祖廟迎回五尊湄州媽祖安座此宮安置在一樓前後殿。 吸引許多信徒前來朝拜,香火鼎盛。廟中更有興建一座供信徒焚燒金紙之用的金爐,金爐四周雕龍砌鳳。 最讓人感動是廟中有很多媽祖神像,是一小型媽祖的博物館,可讓大家在拜拜中又可欣賞神像藝術之美。雕塑技超的藝術品結晶,很值得遊客朝拜探奇。
▲位於南天宮三樓遠眺漁港風貌(SonyEricsson w700i 拍攝,加減看~多包涵)

▲這一天剛好南天宮有進香團來訪(SonyEricsson w700i 拍攝)

▲因為正值午后時分,家人沒習慣大白天就吃大餐,所以我們選擇了地方特色小吃。除了,飛虎魚丸、海鮮、蜜餞之外,另一項宜蘭特產 - 「花生捲冰淇淋」您千萬別錯過!新鮮的春捲皮加上現刨花生酥粉、兩球綜合冰淇淋、新鮮香菜(芫荽),味道竟然是意外的搭呢~推薦您,千萬別錯過,由於店家眾多,幾乎三兩步就在賣,所以,建議南天宮門口兩家都還不錯喔~(SonyEricsson w700i 拍攝)

以上,簡單的分享給大家做參考。回程台北由於提前到5點出發,所以幾乎都還沒有塞到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